Lawlite

无个性的地狱

从故事形态学角度评阴阳师八岐大蛇相关剧情(二)

书接上回,继续从故事形态学理论解析阴阳师八岐大蛇相关剧情,只针对策划,不黑任何角色。不到之处欢迎讨论,骂人禁止🚫。同理因庭院婚房,找不到过往剧情入口,偏差之处欢迎捉虫。

上文指引:https://llawlite.lofter.com/post/1d54b0af_2b91b4f0f 


三、功能项与角色降格

阴阳师作为一个8+游戏,需要正面角色胜利可以理解,毕竟要给年龄较小群体树立一下正义是必胜的伟光正理念。在我看来,大蛇可以被打败,他的千年筹谋失败是可以允许的,但是一个好的故事,反派应该是被有水平的打败。

我举一点例子:JOJO的奇妙冒险里和乔斯达家族结下百年恩怨的dio,败于空条承太郎之手,读者们是什么反应呢?大家都觉得埃及之战是一场不可多得的经典战斗,而不是想去杀荒木TM;dio爷作为恶人的救世主一路黑到底,最后失败,除了诡异的笑声和部分名言被作为鬼畜视频素材外,找不到任何可以去黑他觉得这个角色是小丑的点。再或者fz的金皮卡、心理测量者的稹岛圣护、monster的约翰,他们都失败了,却依然有魅力。所以我们从有水平的打败讨论角色降格对体验感的影响。

何为降格?引入新角色时 会削减之前角色的战斗力以体现新角色的厉害牛逼之处。阴阳师别的没长进,降格学了个十成十。明确一点,大蛇是确实遭到了角色降格的。前期大蛇一直作为阴阳师的最终boss存在在主线支线当中,幕后运筹帷幄,不费一兵一卒搅得平安京海国不得安生,高天往事剧情正式从幕后走到台前,遭受到智商战力双打击。在这里无法避免的提到须佐之男,我先提前发出预警,须佐无脑粉不建议继续往下看,坚持要看不许留言来骂人。以上能接受,我们继续。

先从千年之守剧情大蛇和须佐的战斗来分析。在高天往事篇章,全盛时期的大蛇和须佐战斗造成半个高天原被毁、天照沉睡、须佐之男拼了老命才封印了大蛇。一千年后大蛇拔出天羽羽斩,回归全盛状态,发动终焉审判,须佐之男从千年前赶来,势要打败大蛇。不知道大家还有没有印象,去年9月,一轮战争,蛇是满血战胜须佐的,须佐被天羽羽斩捅、被蛇骨刺穿打得一度濒死,然后大家像打音游一样为须佐助力,须佐突然复活把大蛇打成重伤。

从故事形态学看,此处涉及的功能项为:最初的灾难消除。消除最初的灾难,有以下几种方法,想要比较好的体验感,我们可以选择:获得比天羽羽斩更强大的神器、获得更为强大的神明相助、获得更为强大的力量。根据阴阳师剧情,我们可得知,zen选择了:被杀者复生。

使被杀者复生,也有很多方法,要么有大胆角色为他拔蛇骨、要么是得到复活水这类类似于bug的东西,或者是更为强大的人赐予的治愈之力。而根据剧情得知:须佐之男获得了大家的加油……(这是可以说的吗)如果人心的力量如此巨大 那凭众生的意志,就可决定万物生死,神明的庇佑也成了空谈和笑话,他至今为之战斗的意义被大幅度消减(大家觉得须佐赢得很耍赖大部分原因也是这个)。还有人说,须佐他是不死之身啊,好爸爸伊邪那岐把不死之身给了爱子。那么又有说法,荒的预言,以及无数个平行世界中须佐的死亡,证明神被杀还是会死的。不然那句我会回到千年前处刑接受命运就是赚眼泪的假话,证明真月也是个预言出岔子的摆烂神。怎么的?慈父的buff是薛定谔的不死,还有触发条件是吗?会不会写不死?不会写去看看火影忍者里面的飞段,学学不行?


再者,须佐之男先前和大蛇势均力敌,残血复活后,也没说获得了超越此前的强大力量。没有主人公改头换面这个功能项,两人打成平手才是比较科学的状态。


而实际剧情是,须佐一个发狠把人八岐大蛇打成重伤,自己像个没事人一样,在晴明庭院捉鱼修养几天就满世界杀恶神去了。相对八岐大蛇呢?本体在虚无重伤沉睡,一直到蛇影重现剧情都虚弱到没法逃走。不是伊邪那美的buff 早在剧情前就被须佐和荒抓获了。你说八岐大蛇没有角色降格抬新人,说出去谁信?

这里又不得不提蛇影重现剧情,重伤的大蛇得到了伊邪那美的buff,文案写:气息比全盛之时强大了数倍,你与之配合,在这里插入难题或者摇身一变功能项不过分吧?再不行,加入加害功能项让正面角色赢得坎坷一点,是不是也稍微好一点?


实际情况是一样都没有,大家在毫无提升的情况下,采取多打一的方式再次把大蛇干成残血……拜托了,大蛇作为蛇神,并不是一个靠数量可以取胜的角色;同时在实力提升数倍的前提下,被毫无长进的正派角色暴揍我真的不忍。文中有描述:八岐大蛇闪躲越来越吃力。若是一个重伤在身体力不支的人,我能理解;而实力大涨的人还这么迟钝,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便宜妈的buff是假的,阴阳师剧情再次增加一段笑谈。

须:我的不死buff好像没有用诶。

蛇:不要难过,我的也不好使。

骗子夫妻凑一起了是吧。

这个降格真心降得没眼看🙈,剧情体验感极糟。你可以说我作为蛇粉,评价不那么公正。那我们拿其他作品对比,比较新的,鬼灭之刃,会有人说鬼杀队的人不应该赢无惨吗?会有人以如此庞大的阵容批判吗?我很惊讶,塑造一个伟光正的正面角色不是难事,我相信须佐之男身上温柔、爱护人类的设定,如果配合科学的剧情,更多的历练,本可以让他成为一个比现在好很多的角色,ch却像今日不写完明日就会die一样潦草的把这几场对塑造角色形象如此重要的战斗随意编排,把大蛇降格抬轿新角色,zen你真的是毁人不倦嗷。

四、主人翁转移带来的叙事消减感

最后简单提一下主人翁转移问题。故事分主要角色和次要角色,部分次要角色用以凸显主角存在,次要角色删除,不会影响主线剧情的进展。

我们以《西游记》为例,主要角色为师徒4人,次要角色为路上的妖怪神仙,少出场或替换一个妖怪,不会对取经这件事产生颠覆性影响;相对的,若是唐僧消失了,取经便不再成立。

反观阴阳师,我说主角是晴明,大家赞成还是反对?先前无论是犬神哥和雀的故事也好,还是八岐大蛇的阴谋章节,再或日轮之城、海国篇、鬼王之宴,无论是否有新角色的塑造或高光时刻,晴明都是不可或缺的。他是四人众的核心,是半妖之身,是人鬼共生的表率,是链接各方势力的枢纽。他具有不可替代性。进入高天往事篇章你看看,不可或缺的还是晴明吗?不是,不可或缺的变为了须佐之男。没有须佐之男,大家会被打死。进入6道封印恶神这件事须佐同样可以完成,毕竟天羽羽斩是他的剑,晴明只是顺道被认可一下子。而且凡人使用神器本身就很鬼扯,你看fsn里卫宫士郎投影ex咖喱棒强行使用的后果是啥?

如果还不能感受,那么我继续以西游记举例,师徒四人得到托塔李天王的帮助,然后大肆铺张讲述他儿子哪吒的经历,好像没有哪吒,经就取不成。现在明白了吗?之前塑造的各方势力在神明面前变得不值一提,晴明的庭院成了中转站,所有剧情围着须佐之男打转。当真是宇宙中心阴阳寮,神仙下凡度假村 横批:万神之殿。ch不行啊,你主要角色形象得支棱起来啊,不然把游戏直接改名叫高天原好了嘛,还叫啥阴阳师。失其本心。


叨叨絮絮说了这么多,先到此为止。欢迎各位指点,吵架滴、玻璃心滴,自动左上角哈。

还是感叹惋惜,大蛇这么一个有魅力的角色、阴阳师本身的立意被解构了。大蛇作为阴阳师大boss的日子是不是结束了?我不知道,但是我还是想把他的故事看下去,我想继续了解他,直到他的终焉到来为止。


最后以一首诗结尾,送给我最最喜欢的大蛇。


“我想说的是那些 比痛苦更轻

但比惆怅更重的,我想说那些

不知从何说起而最终无从提及

微茫短促 却长达百年的谜题

比如疑似爱的恨 像灰的雪

我想说你某年某月的沉重一击

今时今日仍能畅快遨游于大地

我想说生而非死,说美而非丑

说蝴蝶翅膀上不远万里的血迹。”


希望你永远快乐而自由。



评论(32)

热度(154)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