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wlite

无个性的地狱

从故事形态学角度评阴阳师八岐大蛇相关剧情(一)

昨晚看完万欲之庭剧情,气到无法入眠,想着从去年五月高天往事剧情开始,虽然气愤,但是一直在做看客,一方面想着万一也许有反转,一方面觉得事情不至于发展到一个low至此的地步。经历了昨晚我觉得我太天真了,真的是极致愤怒自己心爱的角色被写成这样的结局。在loft给所有喷剧情的姐妹点完赞后,今天我想我必须得写点什么来控诉这场角色谋杀。之前学的是外国文学,打算从《故事形态学》中对蛇的剧情做一些解析,本文只针对ch,无角色黑。时间匆忙,有不到之处欢迎讨论,但是不要上来就骂人。

一、何为故事形态学和角色功能项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故事形态学这本书:1928年问世的《故事形态学》是俄罗斯著名民间文艺家普罗普的开山之作。其写作初衷是为了在民间故事领域里对形势进行考察并确定其结构的规律性,作者根据阿法纳西耶夫故事集中100个俄罗斯故事进行形态比较分析,从中发现神奇故事的结构要素及其组合规律,被20世纪中期欧洲结构主义理论学家们奉为精神源头,其影响远远超越了民间故事研究领域,成为人文学科众多分支学科的经典。

*中华书局出版 懂一点的都知道靠谱性哈


然后我们说功能项。功能指其对于角色行动过程的意义角度定义的角色行为,构成故事基本组成部分。且任何情况下,定义不考虑作为完成者的人物(即禁止、探问、逃遁等可由任何角色完成)第二,行动不能越出其叙事过程中的状态被定义,应虑及该功能在行动过程中的状态被定义。普罗普根据故事中角色功能,将其划分为31个功能项(外出、禁止、破禁、刺探、获悉、设圈套、协同、加害、缺失、调停、最初的反抗、出发、赠与者第一项功能、主人翁反应、获得宝物、空间移动、交锋、打印记、战胜、灾难消除归来、追捕、获救、不察觉的抵达、非分要求、难题、解答、认出、揭露、摇身一变、惩罚、婚礼),且所有神奇故事按其构成都是统一类型。



有了这些基础铺垫 我们来看看蛇的剧情。

二、八岐大蛇起始动机的变化

首先道个歉 因为庭院变成了婚房,找不到过往剧情,无法一一截图应证,有偏差之处难免,欢迎指出。点这个主线剧情啥的哪里都没有也是急人。


18年蛇刚出场时,绘卷中写:蛇神觉得高天原无趣的很 向往人间的贪嗔痴 爱憎怨 后他因莫须有的罪名被打入狭间。根据故事形态学角色功能,我们将其分配为第一个起始功能:外出。此时蛇的动机为渴望人间(外出)后被看不顺眼 因预言获罪(加害)。


而到了去年高天往事剧情,很明显动机从向往人间,变成了探寻罪孽、要当神王,莫须有之罪也因劫天牢带头造反被彻底抹去。(阿祖,你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赤果果的fz啊!)这时候 动机的功能项就变成了出发了。(踏上不归路的开端)和外出的本质区别:外出更具随机性,出发更具有目的性。毕竟你不知道你只是爱去人间赏樱观察人类就能获这么大的罪是不是?而出发(当神王 推翻高天原那就是把罪名坐实了)高天原的立场 也从非纯善变为正义の味方 你zen是NB 我给你大拇哥。


起始动机吃得一干二净。无所谓,此时虽然割裂,至少乐子人人设勉强还能立住。毕竟和伊邪那美对话时,还有经典的:“我这一生所见所闻 所折的花枝都是我一人的东西 谁也不能夺走 哪怕是你也一样。”翻译一下就是 我的就是我的 我的所做所为 皆是为“我” 。那么昨晚剧情里自爆引出伊邪那美又是什么鬼???啊!?从我只为我 到成为伊邪那美大孝子劈山救母了哇 动机又一次偏移,起始动机居然直接跃迁到了调停阶段(被派遣作为引发伊邪那美降世的容器或通道),或者已经到了交锋甚至更往后功能,突然转回前期的调停???你感情是一路造反一路寻找本心是吧?!


好家伙,上周的剧情都吃的一干二净,快把野椎神从天羽羽斩放出来把zen摆进去,这才是真正的暴食恶神啊喂!

别说18年临时换文案 赶八岐大蛇的剧情 退一万步讲 真的换了文案 今年23年 5年时间 你打磨不出一个人物吗?从充满物哀之情 超脱于世人与高天原的高贵神祇 变为今天的抬轿专业户 热血孝子 你怎么好意思写???行动不能越出其叙事过程中的状态被定义是一句屁话对不对?普罗普棺材都盖不住了。
(有点事情 后续晚点写了再发)

评论(22)

热度(158)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